close

  臺灣作家三毛的人生傳奇歷久彌新。近日,三毛佚作《你是我不及的夢》首次由十月文藝出版社結集出版,其中收錄其26篇散佚作品,以及兩篇首度曝光的珍貴手稿。有評論認為,“它鉤沉著臺灣黃金時代的那些人,那些事”。
  該書附贈的書簽印著三毛手跡:“大地啊,我來到你岸上時原是一個陌生人,住在你房子里時原是一個旅客,而今離開你的門時卻是一個朋友了。”三毛倘若活到今天該是一個71歲的老人了。從1991年三毛去世至今的23年來,內陸出版的紀念三毛的文字、書籍很多,而此次三毛佚作出版則再掀“三毛熱”。有人說:“讓三毛活下去最好的辦法就是閱讀她。”
  《你是我不及的夢》收錄的文字,大多發表於當年的臺灣《中國時報》、《聯合報》,以及《皇冠》等刊物,內容非常豐富。它既有三毛旅居海外的生活趣聞記錄,又有對丈夫荷西及友人的追憶——如寫臺灣文人蔡志忠、林懷民、林復南、張拓蕪、高信疆等友人的文章,懷念鬼才作家徐訏、國民黨高級將領顧祝同等長輩情誼的文字。
  在《徐訏先生與我》一文里,三毛深情回憶了這位曾與錢鐘書、張愛玲齊名的一代“鬼才”作家徐訏的相識過程,及後來情同父女的忘年之交。徐訏早年曾創作轟動一時的《鬼戀》、《風蕭蕭》,三毛也是如日中天的當紅作家,兩人惺惺相惜。在《走不完的心路》里,三毛與臺灣“最著名的房客”不打不相識。他就是以《老夫子》、《烏龍院》等畫作風靡亞洲的漫畫家蔡志忠。她在文章中說:“我不禁要為這一位勤力、勤思、勤學、勤畫的傑出青年,在這兒喝彩、鼓掌加感謝。”在《戀愛中的女人》一文里,三毛記錄了對臺灣雲門舞集的觀感,酣暢淋漓展現出一個真性情的三毛。《戲外之戲》一文更是記錄了早年齊秦、張艾嘉的成長之路。
  三毛在書中紀念丈夫荷西的文字更是精彩感人。在《夜深花睡》一文中,她回憶了荷西生前的一個故事——在大西洋小島上時,丈夫失業多日,家裡積蓄所剩無幾。一日,丈夫手裡捧著一把百合花,興衝衝地跑過來說:“百合上市了。”三毛大叫起來:“什麼時候了?什麼經濟能力?你有沒有分寸,還去買花!”她一把搶過花扔在地上,然後跑開。丈夫去世7年後,又是百合花的季節了,“立即看見當年丈夫彎腰去地上拾花的景象。沒有淚,而我的胃,開始抽搐起來”。
  值得一提的是,在首度曝光的兩篇珍貴手稿中,一篇是追憶撒哈拉生活及紀念荷西的文字《撒哈拉之心》;另一篇《旗幟鮮明的活著》,則深情回顧了她與王心蓮、潘越雲、齊豫當年聯手製作出後來在華語流行樂壇具有極高地位的《回聲》唱片的全過程。正如一位三毛的忠實讀者說,“每一位喜歡三毛的人,心裡都藏著一片廣闊的撒哈拉”。  (原標題:三毛佚作《你是我不及的夢》首次結集出版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65roqk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