市政協委員、公交售票員柯藝將第二次參加“二手餐飲設備兩會”,重慶晨報記者探訪她這一年來的生活變化
  15日,市政協委員、公交465路售票員柯藝在發車前站在車門邊迎候乘客的到來。重慶晨報記者 胡搜尋行銷傑 攝
  “要不要再吃顆糖?”柯藝從兜里掏出一把巧克力,嘿銀行利率嘿笑著,遞給記者,這是她半個小時內從兜里掏出的第三把糖。
  剛滿20歲的市政協委員柯藝已是第二次參加重慶“兩會”,記得去負債整合年晨報記者採訪她的時候,只用了兩個問題,就問哭了她。問哭她的問題是———為什麼要當售票員?柯藝說,她想改變生活。為什麼想要改變生活?柯藝說自己在農村長大,然後,就哭了。
  以一個政協委員的身份當了一年的公交售票員,柯藝裝潢的生活究竟被改變了嗎?
  開朗愛笑
  她是常被認出的“代表”
  “我最怕就是在公交車上被人認出,然後提高嗓門一喊:這不就是那個上了報紙的代表嗎?一車人都看著我,而我也不好爭辯自己是委員不是代表,趕緊噔噔噔地跑了。”柯藝說“噔噔噔”的時候,兩個手指在空中交替比劃,笑得很開心。
  當了委員的柯藝不僅在公交465路車上常被認出,甚至去銀行辦業務也會被認出,而在家鄉南川的一個小鎮,她回去時也會被認出。
  柯藝說,去年讓她上了頭版的《重慶晨報》,她爺爺保存得很好。
  “我下班就趕緊換一身衣服,穿制服的話,大家很快就會聯想到那張照片。”柯藝說,在車上認出來她倒覺得沒啥,自己就是乾這行的,要是在路上被認出來,那就有點尷尬了。
  履行職責
  一年參加了五次視察活動
  當了市政協委員,就要履行市政協委員的職責,過去一年,柯藝參加了五次渝中區片區市政協委員的視察活動。“有一次是去忠縣考察三峽生態魚,渝中區對口支援忠縣,還有一次是參與對渝北兩路的規劃問題。”柯藝掰著指頭數。
  參加視察活動,柯藝有時候會被當作工作人員,甚至服務員,“認得到我的往往是乘客,政協委員基本上不認識我,他們看到我坐在那裡,會覺得很詫異,以為我走錯了會議室,因為我這張臉看起來太嫩了,而他們都四五十歲了。”
  不過,柯藝也是見過很多世面的人了。過去這一年,公交集團很多活動柯藝都參加過,但凡有個形象片,柯藝一定是要露臉的,而且她還是我市的無償獻血形象大使。
  唯有當學生的時候,柯藝會被當作最普通的一員。今年,柯藝繼續讀在職本科,她學的是人力資源管理。上一天班休息一天,周末兩天都要上課,這就要換一天班上,柯藝每周便只能休息兩天,工作日每天上班16小時,在車上從天不亮站到天黑。
  堅守崗位
  “我是農村娃兒,不怕站”
  去年,柯藝從六人合租變為了和同事兩人合租,租的地方也搬到了起點站附近,這算是比較大的生活變化。
  “搬過來之後,其他同事每次到我這裡來耍,都要逗我‘委員,你幫我們反映不嘛?’。”柯藝笑道,大家其實也真有問題想要通過她反映,比如,同事們希望公交駕售人員的工資待遇能夠提高,希望車上安攝像頭,以避免車上有人摔倒時分不清責任。
  和柯藝開玩笑的同事隨時都可能發生變化,在公交公司工作了4年的柯藝,已經算得上是年輕的“老員工”了。90後的新人,在公交車上當售票員,一年之後,很少有能夠留下來再乾第二年的。“這個職業很辛苦,工資又不高,我和合租的那個妹兒跑對班,長期都沒時間見面,她回來都晚上11點過了,而我已睡下,第二天早上五點過就得起床。”
  “說起來,在某些百貨商店當個好點的專櫃售貨員,一個月平均收入會上萬,同樣都是站一天,所以很多人乾不下來售票員的工作,我是農村娃兒,年輕,不怕站!”柯藝又笑了,“我學人力資源管理,以後還是打算就在公交公司乾,收入低點,但是有個盼頭。”
  相關鏈接>
  柯藝今年的三個提案
  四年公交售票員經歷,柯藝服務過的乘客在60萬人次以上,自己有些看法想法,也有人找到她反映問題,加上公交集團內部梳理出來的一些焦點問題,柯藝在本次“兩會”上,打算提三個提案。
  第一個是希望在公交車上安裝攝像頭。柯藝說,不到一個月前,401路有位駕駛員開車剛起步,車上一位老人忽然倒在車廂內停止了呼吸,雖然街邊攝像頭證實這輛車起步並無問題,但車內沒有攝像頭,這個駕駛員就說不清楚了。“還有就是每次發生大案,公交車會被逐一調查,但車上沒錄像,駕駛員一般記不得上車的乘客長什麼樣子,就算是一般的扒竊,沒有帶記錄的攝像頭(現在的攝像頭只是監控,但無記錄),那就無法知道賊娃子是誰。”
  柯藝建議車上能安四個攝像頭,分別裝在前門內、駕駛員腦後、斜對後門處和前後門之間。
  第二個提案是關於為老年人乘車買保險,“早班車,車上幾乎全是使用老年卡的老人,他們可能從龍湖坐到解放碑去找朋友晨練或者買菜,老人在車內容易受傷,而且有時候我們請大家為老人讓座,老人覺得自己不老,不願意去坐,這就讓我們很為難。”柯藝說,建議政府能拿出專門的資金,為老人坐車投保,老人若在車內受傷,也有個保障。
  還有一個提案是關於打擊非法營運的,柯藝覺得,每年春運期間,黑車尤其多,目前對這些黑車的打擊力度仍然不夠,需要嚴控,避免造成重大的事故。
  重慶晨報首席記者 凃源  (原標題:第2年,3個提案,20歲小委員有備而來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65roqk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